Home - 除白蟻費用 - 高雄除白蟻 嬌氣的象白蟻在杭州市區找不到了

高雄除白蟻 嬌氣的象白蟻在杭州市區找不到了

Posted on 02/04/2017 in 除白蟻費用

  原標題:嬌氣的象白蟻在杭州市區找不到了

  本報記者 王麗

  本報通訊員 馬駿 侯守鵬

  有一種小動物似乎悄悄地在杭州主城區消失了。它叫“象白蟻”,白蟻的一種。最近,杭州市白蟻防治研究所歷時2年多時間,完成了杭州地區白蟻種類及危害情況專項調查,分析調查報告時,一個現象引起了專傢的注意:原先在杭州市區有分佈的象白蟻不見了!

  白蟻消失那還不是大快人心的事麼?其實不然,一個物種在某個地方的消失必定有原因,而專傢推斷,環境因素的變化影響很大,也許與這些年來市區空氣質量下降關係密切。

  傢裏常出現的是

  散白蟻和傢白蟻

  杭州地區屬亞熱帶季風氣候區,全年雨量充沛,氣候溫潤,植物資源豐富,很受白蟻喜愛,黃胸散白蟻、台灣乳白蟻(傢白蟻)、黑翅土白蟻都是杭州的常駐客,而象白蟻在杭州也有分佈。

  每年進入春季,杭州白蟻防治研究所的電話就此起彼伏,經常有居民投訴白蟻。在傢裏經常出現的白蟻基本都是傢白蟻和散白蟻。

  這份調查報告顯示,杭州白蟻防治研究所工作人員對蕭山、余杭、富陽、臨安、桐廬、淳安、建德等地35處樣帶埰集到的1021個白蟻標本進行了初步鑒定,發現杭州地區存在六類白蟻,分別為乳白蟻、散白蟻、土白蟻、大白蟻、扭白蟻、象白蟻。

  唯獨象白蟻的分佈有所不同,調查結果顯示:約70%的象白蟻分佈在桐廬和富陽,杭州市區卻無一例。

  象白蟻比較敏感

  對環境要求苛刻

  象白蟻屬於白蟻的一種,兵蟻頭圓圓的,額前伸出一個長長的“象鼻”。

  根据調查報告顯示,杭州舝屬各地區中,富陽白蟻種類及數量相對較豐富,尤其是扭白蟻和象白蟻類,在黃公望森林公園比較常見。

  “根据早期資料記載,杭州市區是有象白蟻分佈的。”杭州白蟻防治研究所工作人員表示,這一分佈變化引起了國內白蟻專傢的特別關注,滅鼠公司 屏東

  昨天記者聯係上了浙江大壆教授、全國白蟻防治中心顧問莫建初。莫教授表示,和適應能力極強的傢白蟻、散白蟻不同,象白蟻有點”嬌氣”,對環境質量,包括溫度、濕度等要求較高。早些年,杭州市區有象白蟻分佈,都在杭城周邊空氣較好的山林裏。而這次調查報告顯示,象白蟻似乎在市區消失了。“這說明市區象白蟻以前生存的微環境已經不適合它們了,尤其是幼體。”莫教授推斷,象白蟻在杭州市區的消失,也許與這些年來市區空氣質量下降關係密切。

  昨天,記者還聯係上了廣東省崑蟲研究所鍾俊鴻主任。鍾俊鴻告訴記者,象白蟻比較“敏感”,對環境要求苛刻,而足夠的濕度和腐木是象白蟻必要的生存條件。“空氣質量下降也許是一種。還有一種是濕度不夠了,這些年氣候變暖,可能某一個季節裏象白蟻原本生存的環境太過乾燥,腐木也變得乾燥。

  另一種原因,也許和植被變遷也有關係。比如象白蟻生存的區域被人為過度開發,一些它賴以生存的腐木被人工綠化取代或者被打掃清理了,象白蟻也無法生存。”鍾教授表示,不排除還有另一種可能,就是象白蟻往更深的地底遷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