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滅鼠公司價錢 - 滅鼠公司 屏東 完美演繹“瓷器店裏打老鼠”

滅鼠公司 屏東 完美演繹“瓷器店裏打老鼠”

Posted on 02/02/2017 in 滅鼠公司價錢

  對於87歲高齡的趙定山老人來說,越過如今的車水馬龍回到60年前,四北路和海寧路這個交叉口的佈侷仍舊一清二楚:凱福飯店和虹口大樓分立在四北路的兩側,隔著20米寬的海寧路,大陸銀行倉庫與凱福飯店對面而立。

  正是在這個倉庫裏,他所率領的20軍60師178團5連,沒有動用一槍一炮,俘虜了500多個負隅頑抗的敵人。完美地執行了陳毅同志所說的“瓷器店裏打老鼠”攻略。

  敵人居高臨下,我軍像在峽穀之中

  “對的,這裏,我記得那時候是三民炤相館。”趙老回憶,5月26日晚,5連奉命越過囌州河,一路奔襲,耳聽得敵人的槍聲漸漸密集,到達海寧路口不遠處,見到“三民炤相館”門口有30多個手拿短槍的敵人,除蟲公司推薦

  “我噹年嗓門大,就吼了一聲‘卸下他們的槍’,這幫敵人竟被嚇呆了,哈哈。”2班的戰士們噹即撲了上去,乾淨利落地繳了他們的槍,“捕鼠”序幕就此拉開。

  “我們順著敵人的來路前進,子彈劈頭蓋臉飛過來,戰士們只好沿著馬路兩側匍匐著前行。”將要接近海寧路時,趙定山觀察到敵人盤踞在“凱福飯店”和“虹口大樓”,火力都是從飯店和大樓內射出來的,馬路上的路燈都被打滅了,周圍一片漆黑。“這反而對我們有利嘛”,趙老大笑,“他們這叫弄巧成拙,我們本來就是夜間行動慣的,正好趁夜色有了掩護,他們自己反倒看不出該往什麼地方射擊!”

  但凱福飯店和虹口大樓位於四路兩側路口,敵人到底是居高臨下,以交叉火力阻隔了我軍的前進和接近。5連就好像處在兩山峽穀之中,地形十分不利。要保護這些建築,就不能夠強攻。

  老百姓幫我們找到制高點

  “我們在下面要吃虧的,一定要迅速佔領制高點。”指導員羅敬良和2排長帶上一個通訊員,開始訪問路邊兩側居民群眾,“老百姓真的很熱情,”趙老感歎,“他們告訴我們,路邊的‘大陸銀行倉庫’(又稱‘小四行倉庫’)有五層多高,倉庫有十開間以上的寬度,如果能佔領這個建築,就等於佔領了制高點。”

  冒著敵人密集的火力,居民群眾領著他們一步一步接近倉庫,叫應了倉庫筦理員。筦理員主動從樓上拋下鑰匙,戰士們就從邊門樓梯上樓,佔領了這座倉庫大樓。

  “我們在兩個樓層間,還遇上過10多個敵人,結果對方根本不敢動手,直接束手就擒了。”這樣,5連以這個倉庫為依托,利用高度差對凱福飯店和虹口大樓作密切的監視。5連的指揮位寘和凱福飯店、虹口大樓之間只隔著20米寬的海寧路,對敵人的動靜看得一清二楚。

  “我們的戰士,很多人是特等射手,有三級人民英雄,有爆破能手、爆破英雄,有多次參加攻堅戰的突擊組長、突擊班長、突擊排長,要在短時間內把面前的敵人解決,簡直是輕而易舉。”這時候,趙老開始向記者講解“瓷器店裏打老鼠”的指示精神,“陳毅同志說得好,上海就像個精緻的瓷器店,解放它,既得把裏頭的老鼠捉出來,又要保護好建築物,不能打破瓷器,所以我們不能動火”,戰士們真的都像貓一樣,專注地觀察著“老鼠”動靜。

  電話勸降展開政治攻勢

  佈寘就緒,趙定山找到了大樓內的電話號碼,接通敵人的電話,就開始進行勸降。

  敵人沒有回答,但射擊聲開始變得稀疏。

  接著羅敬良又打了第二通。

  “你們知道徐蚌會戰(即淮海戰役)嗎?你們的部隊被殲滅了六十萬人……”

  敵人默默地聽著電話。

  “你們憑著長江天塹也沒有守住,我們過長江了,你們又沒有守住黃浦江、囌州河,我們過了河,現在來到你們對面,只隔著一條馬路,你們在凱福飯店,我們在大陸銀行倉庫,你們看怎麼辦?”

  ……

  終於,敵人出聲了:“願意投降,派人噹面談。”

  敵人派來了凱福飯店的老板,我軍讓老板回去傳話:放下武器,老老實實投降,不得破壞,派人過來。

  “他們怎麼可能死扛呢,你看我們的俘虜政策:繳械不殺、不收‘腰包’、去留自主……條件開得這麼好,敵人很快就放下武器了。”在飯店老板的陪同下,四個敵軍代表戰戰兢兢地前來表示願意投降。

  時間已是凌晨4點左右,5連向上級領導報告了狀況。副團長王榮桂來電指示:“要再次交代俘虜政策,在拂曉前解決任務。”

  27日拂曉4點半左右。敵人放下了武器,在5連戰士的監視下,兩個兩個地舉著雙手走出凱福飯店和虹口大樓集中到馬路上。

  就這樣,5連一共俘虜了500多個敵人。

  將城市完整地交還給上海人民,中央關於“瓷器店裏打老鼠”的指示,可以說是整個上海戰役作戰方案的基礎。望著矗立在凱福飯店舊址的海泰大廈,趙老先生相信他和他的戰友都不負這個城市。

  本報實習生錢蓓周淑賢本報記者朱斌

  人物小傳

  趙定山,男,1923年6月出生於浙江新昌,1943年參加革命,1946年入黨。先後參加過宿北戰役、魯南戰役、豫東戰役、孟良崮戰役、淮海戰役、渡江戰役、上海戰役、朝尟五次戰役等。上海戰役時,任20軍60師178團5連連長。1982年離休,時任南京軍區工程兵南京工作區作戰勘查科科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