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除白蟻 - 滅鼠公司價錢 撿個煙頭5分 滅只老鼠1元

滅鼠公司價錢 撿個煙頭5分 滅只老鼠1元

Posted on 12/23/2016 in 除白蟻

  据新華社西安10月24日專電 (記者 梁愛平 付瑞霞)今年9月18日,陝西省鹹陽市政府為創建全國衛生城市,倡導全民文明新風,激勵市民去街頭撿煙頭。其中,“全民撿煙頭兌換5分錢”活動,調動了數千市民參與。目前,鹹陽市政府已回收200多萬個煙頭,兌付10萬多元。然而,“獎勵撿煙頭”卻引發各方爭議。

  老幼排隊爭交煙頭

  今年9月18日,鹹陽市在創建國傢衛生城市舉報熱線市民代表第四次獎勵大會上,在談到煙頭鼠害令人頭疼時,秦都區和渭城區兩區根据實踐中總結的經驗,在並未下達相關文件的情況下,臨時決定市民撿一個煙頭獎勵5分錢,滅一只老鼠獎勵1元錢,可直接到所在舝區街道辦事處兌付。

  這個“臨時決定”吸引了鹹陽眾多市民的熱情參與。一時間,鹹陽市各街道辦環衛所出現了老人小孩排長隊交煙頭的“壯觀場面”。

  傢住鹹陽彩虹小區的李師傅,年過七旬,聽說一個煙頭可兌換5分錢,也立即行動起來,利用早晨鍛煉身體的空閑,在超市門口、人群較集中的廣場等地撿煙頭,短短五天,就撿了3000多個煙頭。

  像李師傅這樣為“創衛”工作“撿煙頭兌錢”的鹹陽市民不在少數。記者20日在鹹陽市秦都區渭陽西路市容環衛所一份登記表上看到,從9月21日到10月9日,該環衛所一共收購了17萬個煙頭,最多的一天收了2萬多個,總共兌付近萬元。

  鹹陽市雙創工作辦公室常務副主任邢萬說,從目前的收購情況來算,應該有200多萬個煙頭了,而且最近一段時間,鹹陽街頭“煙頭少多了”。

  遭遇尷尬或將停止

  “因為沒有嚴格的檢驗標准,只要是煙頭都會收下。”鹹陽市渭城區新興路街道辦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屏東除白蟻,“但是很多煙頭都來路不明,有些來自網吧,有些來自碁牌室,到處都可以弄到煙頭。”

  邢萬說,也許有個別人將其他地方的煙頭也拿來了。但是這畢竟是枝節,不是主要的,況且收購煙頭並不是他們真正的目的,他們真實的想法是通過鼓勵市民撿煙頭來提升市民的環保意識,改善城市環境。

  記者20日在秦都區渭陽西路市容環衛所看到,一張印有“停止收購煙頭”的白紙赫然貼在牆上,落款是“10月8日”。

  渭城區新興路街道辦一位工作人員表示,這個活動到最後已經變質了,失去它原來的意義。

  如此做法爭議不斷

  雖然“獎勵撿煙頭”的做法讓鹹陽街道“少了很多煙頭”,但卻爭議不斷。

  鹹陽市民趙昂告訴記者,有一次他在鹹陽中華廣場吸完煙後,隨手將煙頭丟在地上,一位老人彎腰將煙頭撿了起來。一個年老體弱的老人,糾正了他的不文明舉動,這件事深深教育了他。趙昂說,半個月來,他再也沒有亂丟煙頭。

  市民郭女士表示,撿煙頭對老年人來說是件好事情,在搞好了環境衛生的同時,一些老年人即鍛煉了身體,還能兌點錢,買點菜。

  但是許多市民認為,政府收購煙頭並不意味著這個城市的衛生狀況會發生大改變。一個衛生城市的誕生,靠一場運動式的“撿煙頭”活動是遠遠達不到的。

  市民王超說,如果給錢就去撿,沒錢還撿不撿了?沒錢可能看見都不撿了,這個不好!如果大傢素質到一定程度的話,這應該是個自覺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