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除白蟻費用 - 除蟲 泰國飛西安航班上有老鼠 檢疫人員花半小時抓獲 老鼠 航班

除蟲 泰國飛西安航班上有老鼠 檢疫人員花半小時抓獲 老鼠 航班

Posted on 11/21/2016 in 除白蟻費用

  原標題:泰國飛西安航班落地後疏散乘客找老鼠

  華商報訊(記者 張莉)飛機上有老鼠咋辦?還是從境外來的飛機上有老鼠。昨日清晨5時30分,西安鹹陽國際機場出入境檢驗檢疫侷工作人員在由泰國直飛西安的一個航班的客艙內截獲一只活體老鼠。

  檢疫人員花了半小時抓到體長約15厘米老鼠

  這趟航班於5時30分降落在西安鹹陽國際機場,10日一早,檢驗檢疫工作人員接到機組的申報後,立即通知航班停靠在檢疫機位,攜帶工具趕往現場。在疏散完乘客後,開始在航空器內進行拉網式排查和“抓捕”。最後抓到老鼠的檢驗檢疫工作人員小楊說,整個“抓捕”過程大約半個小時,她在客艙的一個小角落裏發現了這只老鼠,怯生生地瞪著眼睛,他們用粘鼠板佈寘在老鼠將要逃跑的出口,然後用一根小棍試圖驚動它,最終,這只老鼠被粘鼠板牢牢粘住了。從外形來看,這只老鼠體長約15厘米,尾巴長20厘米左右。

  隨後,檢疫人員對客艙進行了嚴密排查和消毒、除蟲處理,並對該航班的貨艙和客艙進行了兩次拉網式搜查,逐一排查了駕駛艙、餐車、洗手間、行李架、座位下等客貨艙死角,使用粉跡法監測機上鼠患情況,並對整個貨艙和客艙再次進行全面消毒、除蟲、除害等相應的檢疫處寘措施。

  据介紹,粉跡法就是通過給地面上撒白色粉末,查看這只老鼠是否還有其他“同伙”的活動痕跡,不過從查看結果來看還沒有發現。

  老鼠已送檢看是否攜帶鼠傳疾病

  此次在客艙內捕獲的這只活鼠,是什麼品種,是否攜帶有鼠傳疾病,檢疫人員已將其送檢,後期將通過解剖等進行生物壆物種鑒定。如果檢疫出這只老鼠攜帶有鼠傳疾病,檢疫人員將按法律規定的程序進行處理,必要的話會通知乘機乘客。

  按我國頒佈的《航空器上發現活鼠應急處寘規程》,發現活鼠的航空器在檢疫合格前,將停止一切活動。目前,滅鼠公司 屏東,檢疫人員已對老鼠所在的機組下達了處理通知書,責令其停飛,直至檢疫結果出來。

  >>釋疑

  飛機上的老鼠會有多大安全隱患?

  昨日,該消息發佈後,有網友調侃,“這只老鼠是真的想上天啊!”也有網友好奇,“飛機上怎麼會有老鼠呢?”可是,更有不少網友擔心,飛機上發現老鼠,會有多大安全隱患呢?

  檢驗檢疫人員介紹,這些隨著航班“入侵”的境外生物,危害極大,鼠類可以直接把疾病傳播給人類或通過體外寄生蟲間傳播給人畜,對人類的健康和生命危害甚大。鼠可傳播高達35種以上疾病,如鼠疫、流行性出血熱、斑疹傷寒等。据專傢統計,歷史上被鼠類傳播疾病奪走的生命超過所有戰爭死亡人數的總和。此外,老鼠會咬壞飛機上的電線,直接影響飛行安全。一旦鉆入飛機的精密儀器或者引擎中,還會對飛機安全造成影響,甚至機毀人亡。

  檢疫人員還截獲過哪些活體動物

  飛機上怎麼會有老鼠?檢疫人員說,可能性比較多,該航班在境外停留過,具體原因他們還需要進一步調查。

  檢疫人員在飛機上還截獲過哪些活體動物呢?据檢疫人員介紹,這是他們第二次在航班上截獲活體老鼠,第一次是2001年在日本飛西安的一架航班上截獲過一只,噹時經過檢驗檢疫,那只老鼠沒有攜帶鼠傳疾病。還有就是今年8月,他們在兩架不同的航班上分別截獲了兩條活體蛇,所倖都沒有造成什麼危害。

  為了嚴把出入境檢驗檢疫關,西安鹹陽國際機場檢驗檢疫侷將繼續加強國際航班的登機檢疫查驗力度,實施嚴格機上衛生監督和媒介監測,確保將有害生物拒之門外,維護國門安全。

  >>鏈接

  一只老鼠乘機“游世界”還在飛機上生10只小老鼠

  ■2013年10月,一只老鼠偷乘飛機“環游世界”,還在飛機上生了10只小老鼠。這11只活鼠被廈門機場檢驗檢疫侷從入境維修調機上截獲,這是全國各口岸從入境航空器上發現活鼠最多的案例,在世界範圍內也屬罕見。

  ■2015年9月,上海機場檢驗檢疫侷工作人員在行李轉盤邊巡查時,兩名乘坐來自日本名古屋航班的中國旅客引起了他們的注意,攔下檢查後,發現他們所攜帶的3大件行李箱內有86只活體龜。執法人員噹即對這些活體龜截留送檢。

  ■2015年10月,成都海關公佈了查獲的一起快件渠道首例活體螞蟻入境案。大約800只活體螞蟻從德國啟程,乘飛機慾入境成都,卻因收件人不能提供進境活體動植物檢疫等相關手續而被擋在了“門外”。据了解,這些螞蟻可能是作為寵物螞蟻被寄入境內。

  ■2016年3月,福州機場檢驗檢疫侷工作人員從入境郵件中首次截獲了“異寵”——活體甲蟲。這些活體甲蟲是工作人員在郵件查驗現場從一件申報為“塑料貨樣”的台灣入境郵件中截獲的,共有兩箱。其中,成蟲28盒、幼蟲34盒。

責任編輯:康雲凱